DSC_0084.JPG

舒適的咖啡廳與舒服的小孩

前陣子,開始接觸斷捨離、極簡主義、簡樸生活...等生活型態,發現,有些作者處於單身,或者小孩離家的狀態,當無須考慮他人時,思緒更澄澈了,也較容易決定物品的去留、居家空間的安排。對於家中還有年幼孩子的家庭,最佳的方式是從自己做起,並降低標準,當完成一個個小目標,再激發下一個整理念頭。

說來慚愧,當我開始有整理家中的最初念頭居然是因為「螞蟻」,當螞蟻大軍大舉入侵家中,雖然牠們是毫無威脅性的小黑蟻(狂蟻),可輕易捏死,但想到美好清晨從「殺生」展開,便覺得萬分痛苦,終於知道為什麼牠們又叫「狂蟻」了,就是和牠們居住在同一屋簷下,令人「發狂」。

市面上,有許多螞蟻藥可一舉殲滅牠們,但是老公千交代萬叮嚀千萬不可以胡亂用藥,擔心危害家中幼兒,因此,我求助於螞蟻專家,用較天然、效果有限的產品,緩慢的、痛苦的、神經質的度過那段日子。同時也發現自己的懶散天性,我喜歡掃地,但是不喜歡拖地,這也反映在我的家庭生活,螞蟻們會這麼熱情的搬來與我們同住,就是看準了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,漸漸的,我從怨恨牠們到感謝牠們,教會了我拖地與整理家裡這些事。

當螞蟻稍稍不困擾我時,我貪婪的閱讀斷捨離的相關書籍,首先開始了衣櫃的整理,整理完至今,正如書中所言:「沒有再弄亂!」有點類似換了個腦袋,可能是丟了大量的衣服,便不想讓不合適的衣服出現在衣櫃中佔空間,購物欲也降低了。幾位好同事為了畢業典禮而相約買衣服,換做是之前的我, 一定跟著湊熱鬧,即便我不是畢業班老師,但大聲宣告:「我在斷捨離中」,以欣賞取代購買,發覺自己還是有衣服穿。畢業典禮那天,種種原因得回家一趟(本來沒打算換衣服),我便拿出十年前曾穿過的一件黑色洋裝,記得只穿過兩次,搭配一件黑色小外套,約穿過三次,好多人都以為我穿新衣服呢!因心動而未丟棄的「陳年舊衣」開始有了亮相機會。

給衣服、鞋子外出兜風的機會,順便決定去留。像是有一雙買來只穿過一、兩次的鞋子,老實說,當時覺得不太好穿,因為我設想要當懶人鞋,懶得穿襪子,感覺上有些磨腳,不過我現在有穿隱形襪套的習慣,並不會覺得不舒服;沒想到,穿不到半日,上方的塑膠皮就刮破了,鞋子果然不能久放,回家後就毫不猶豫的丟了。在物品還好好的時候盡情的使用,並控制物品的數量,像書中寫的「一進一出」的概念,才不會有閒置物品霸佔空間的情形。

整理完自己的與小孩的衣櫃之後,我開始整理書籍,這時法蘭辛.潔伊《簡樸生活的實踐:從丟東西開始的豐富人生》中,「垃圾、寶貝或轉送」的概念讓我很受用,尤其是「轉送」。當物品不再被珍視,何不轉送給需要的人呢?我並不是個多博學的人,但書這種東西象徵著學習的軌跡,身為教育工作者真的很難丟棄,曾經轉送給圖書館、賣給二手書店,已減少很多了,但是書架上還是存有「不知民國幾年會再翻下一次」的書籍。「好書交換」是個很棒的活動,透過交換二手書來讓書籍流通,當我在整理書籍時,突然靈光一閃,何不將嶄新的書(只看一次或沒看完)捐給學校的新圖書館,當我想看的時候,就去圖書館借就好了,我想我已走火入魔了,無所不用其極的減少物品。

其實,最最棘手的是教室藏書,我的書多半適合低年級與高年級兩個年齡層,每當換教室就要把一部分不合用的書藏起來,借給同事是個好方法,但也不能一股腦兒的全塞給別人,今年,很幸運的老公要去教高年級,就載了兩箱高年級的書給他,其實有一部分也是他當初載來給我的,另外,有一套泛亞的台灣地理百科,十年前為了高年級的學生買的,約100本,由於收藏於書盒內,又包上書套,保存完整,但搬來搬去了好多年,突然覺得百科全書應該搬去圖書館才對,很高興順利轉送出去,感覺輕鬆。而教室內低年級的書籍,使用率極高,有的較破舊,有的還好幾本,轉送給學生正合適,提醒他們看舊了、不喜歡了就丟了,不要覺得可惜,老師就是太不會丟東西才成為東西的奴隸(這句話我沒說)。

另外,零零散散的轉送了一些物品,像是尿布檯、直立式熨斗...等,送給同事,教室內多餘的筆、貼紙、美勞材料、小禮物...等,送給孩子,能讓東西找到新主人又不造成別人的困擾,真是皆大歡喜的事。家中還是雜物一堆,畢竟是大家的物品齊聚一堂,孩子那永遠不嫌多的玩具、精心製作的美勞作品,都穩穩的佔據一席之地,我只能慢慢的整理自己的物品,改變生活、消費型態,好讓家裡舒適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