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9140評評的門齒拔掉之後,過了好久才冒出頭來,據牙醫師說:「預先拔掉才不會長歪!」  

看牙醫與配眼鏡的記憶,伴隨著我從小到大。我和外子都深感護齒、護眼的重要性,但實行起來可真不容易,畢竟,我們不是勤勞的父母,自己都很難做到餐餐潔牙、不看電視,自然也很難要求孩子,不過,倒有一些經驗可以分享!

談到看牙醫,我們一家人可是經驗豐富,因為我和外子的牙齒都不好,時常找牙醫報到,而且「只要一人須要看牙醫,我們就全家一起看。」增加看牙醫的頻率應該是我們減少蛀牙的主要方式之一。打從評評兩歲起,就開始體驗看牙醫,醫生會用棉花棒幫他清潔牙齒或塗氟,他小時候其實滿喜歡看牙醫的。

我們常去的「黃坤泰牙醫診所」,幾乎已成了我們的家庭醫師,黃醫師與梁老師(國中退休老師)都很親切,幫我們解決所有關於牙齒的疑難雜症,最重要的是那兒不須要預約,我們只要晚上去稍稍等一下就可以看診了。記得我約十年前第一次看診時,牙齒因疏於照顧而多處蛀牙,醫師只是默默治療,並和我約下次看診的時間,治療的時候幾乎都在話家常,我想他們一定懂得病人害怕的心理,儘量以較輕鬆的方式看診。而如今因懷孕引起一處牙齦腫脹,我又更常見到牙醫夫婦,他們總說:「沒關係!不要在意,不舒服就過來看。」令人放心!

牙醫夫婦的大孫子和評評一樣大,我們也會分享小孩子成長的大小事。他提到孫子早晚喝牛奶,從小就開始含氟錠,沒想到長出來的臼齒卻鈣化不全,不過,一些先天上的缺陷反而會提醒我們更小心維護牙齒。我才注意到原來評評也長了三顆6歲臼齒(又稱第一大臼齒),去年發護齒護照時他還沒長臼齒,如今可以去做「窩溝封填」了,讓臼齒不容易蛀掉。時常看牙醫的好處還可以請牙醫幫忙注意孩子的牙齒的生長狀況,每次我和外子看完牙醫之後,總會說:「還好有來看!」牙齒的問題真是拖不得。


談完牙齒使我們聯想到視力問題,黃醫師說現在許多小孩都有假性近視,評評有嗎?評評這才說學校量的結果是1.0,外子提到二年級的班上有12位小朋友收到視力不良通知,低於0.8以下就會收到了,是希望家長多多留意孩子的視力保健。我們對評評的視力一向沒有多加留意,但有一些堅持,從評評一出生就沒有裝第四台了,手機、平板電腦也不讓他碰,評評曾經問:「為什麼別人可以玩,我不行?」我們一向回答:「爸爸、媽媽不希望你近視。」且外子(有豐富的電玩經驗)堅持道:「看別人打電動與自己實際打電動,用眼程度不同。」因此,評評總是站在別人後頭看。

通常只要在外頭一有電視可以看,不分好壞,包括新聞節目,評評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,甚至看到忘記吃飯,我想是因為他太少看電視了。雖然如此,在家中每天還是有12分鐘的電視可以看,小一的時候是看「西遊記」,現在是看「三國」,都是Youtube上的大陸劇,看三國的暑假期間他也將60集的三國志漫畫看完了,其實,我也擔心漫畫的字太小,會影響視力,但能做的就是調整室內燈光,讓他儘量在明亮的環境下看書。

對於這麼少看電視的小孩,一些同儕們的話題想必就難以融入,但我曾聽到評評與朋友或表弟的聊天中,談到電視節目,他通常差不上話,或是說:「喔!那個我聽過!」當談到電腦遊戲時,評評就會說起他搭飛機、玩電動的經驗,幾次之後,小朋友會問:「那你除了在飛機上玩的電腦遊戲,還有玩過什麼嗎?」評評的妙答令我們夫妻莞爾。他說:「唉呀!那些手機、平板的我都沒興趣。」孩子自有一套說法,而真心想和他玩的朋友是不會在意這些的。

以我自身為例,小學二年級閃光已達到50度(先天不良),剛配戴眼鏡的時候覺得自己很有學問,一會兒就不想戴了,等到國三再次配眼鏡時,視力已病入膏肓,幸虧多年後的雷射技術暫時解決我的問題。因此,為了守護孩子的視力而遠離平板、手機、電視,絕對是正當理由,未來,接觸電腦、電動勢必難以避免,但我想有限度的使用,才不致於讓孩子沉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