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000CC老師是接任寶藍班時,孩子們偷偷為我取的不雅封號,代表的是「機車」指數,從「最溫柔」的老師到「最機車」的老師,我的教師形象反差還真大。

  很難釐清我接任寶藍斑時,究竟是一位什麼樣的老師,只知道這是我最愁雲慘霧、狂喜狂悲的一段歲月,論文使我藉由陪伴、探索「問題學生」,進而發現自己是一位「問題教師」,許多在教育現場上的做法與我最初的理想是背道而馳、充滿矛盾的,卻又走不出那死胡同,仍舊每天在教學崗位上犯錯、懊悔,直到我承認了自己的軟弱與失敗,不能自己的落淚、懺悔,放棄了想教好「他」的念頭,才「好像」走了出來,原來,當我無法當好一位老師時,誠實面對自己的感情、面對自己的學生,並不丟臉。

  走過那段歲月,孩子畢業了,我也不再是17000CC老師,他們回來看我時,仍然出口成「髒」,大罵國中老師有多「機車」,我想,「機車」有許多涵義,我的標高指數不是也同樣令人懷念嗎?重要的是一顆真心相待的心。老實說,這樣的回憶並不美好,我絕對不想再重頭一次,但這樣的感情很深刻,讓我看到自己的許多弱點,我也願意改!

  今年教師節被提名為模範教師,真的很意外,還以為那只是個吃吃飯的場合,直到站上台領獎的那一刻,才感受到這是一種榮耀與肯定。那一段探索之旅,我的「問題學生」、指導教授、研究夥伴、家人、寶藍斑...,謝謝你們讓平凡、軟弱的我,也有不平凡的一刻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