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10.jpg

龍山國小邀請作家方素珍老師來一年級說故事耶!各班無不卯足全力,向小朋友介紹方老師的作品,好讓作家與孩子之間的互動更熱絡。這才發現之前我真是太有眼不識泰山了,方老師所寫與翻譯的繪本之多,很多都是經典作品呢!像是我非常喜愛的《花婆婆》就是由她翻譯的,書中最經典的句子「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情」,總讓我心生嚮往,她也被稱為是「播撒閱讀種子的花婆婆」。還有,超爆笑的《是誰嗯嗯在我頭上?》這本書也是由她翻譯,我曾經指導三位小朋友以這本書的題材參加說故事比賽(包括我們家哥哥),包準得名喔!非常適合低年級小朋友發揮。

DSC_0026.JPG

方素珍老師主題書展

受到學年熱血老師們的影響,我們向愛的書庫借藍色共讀書箱,讓各班輪流共讀,另外也向圖書館借了方老師的書籍,在班上辦起了主題書展,孩子們從閱讀一本又一本的好書中,逐漸認識方素珍老師。我們讀了《米莉的新帽子》,製作自己想像中的帽子;《媽媽心‧媽媽樹》是個動人的故事,沒有媽媽的小志與老師,由爸爸與奶奶為他們製作媽媽心,掛在樹上,以此發想,全班也做了《媽媽心》的卡片送給方老師。全班還讀了《你會寫字嗎?》、《廖添丁》、《天天星期三》、《我有友情要出租》、《玩具診所開門了》、《祝你生日快樂》...等,其中班上最票選NO.1的書是《真假小珍珠》,雖然這是一本橋梁書(文字稍多),但老師讀了幾個章節後,小朋友就主動的把書看完了,好的作品可以吸引孩子主動閱讀、反覆閱讀,讓孩子愛上閱讀,童書作家真是功不可沒!

DSC_0577.JPG

製作想像中的帽子

DSC_0580.JPG

自己的帽子最有創意!

DSC_0307.JPG

改編自學年老師設計的學習單

DSC_0306 - 複本 .JPG

右下方的文字就是卡片的內容喔!

DSC_0305.JPG

全班的《媽媽心》卡片

終於,作家來臨了,她真是一位很親切的老師,開場就以生動的方式向小朋友介紹自己,內容大致是「我是作家,坐在家裡,寫稿子、打蚊子、掃房子、罵孩子、數銀子,銀子都給了小胖子。」這些話回到教室後,小朋友還琅琅上口呢!

方老師介紹了她的兒子「小胖子」,如今已經是一位帥哥哥了,《胖石頭》這本書就是她們家哥哥的家庭故事,小胖子在戲劇表演中演了一顆石頭,從頭到尾屁股翹得高高的,不難想像爸媽得知後的複雜心情,心中OS:「我的兒子應該演男主角呀!怎麼是一顆沒有台詞的石頭呢?」但樂觀的小胖子開心的接受老師的讚美與禮物,也讓爸媽重新看待孩子的創意表現。帥哥哥(胖石頭的男主角)現身說法,說道他想演石頭是因為不用「背台詞」,他還慫恿朋友演出同樣不用講話的大樹,不過大樹還得做布景,真正輕鬆到極致的角色還是那顆石頭啊!方老師將生活故事化身成大人、小孩都喜歡的好書,她真是一位有智慧的媽媽。

方老師的演講穿插了故事、互動與創意點子的介紹,當她說完《是誰嗯嗯在我頭上?》後,問孩子:「為什麼便便(烤鴨)最後掉了呢?」讓孩子提出創意想法的同時,腦中也有了不同想像,像是跑的時候掉了、被蒼蠅吃掉了,最後,再讓孩子挑戰「轉便便」,許多孩子將便便一放到頭上就掉了,但我們班班長成功的頂著便便轉了三圈,得到了滿堂彩與作家的簽名卡片一張,這樣的延伸活動真有趣!

DSC_0317.JPG

班長轉便便三圈,神乎其技!

從方老師的故事裡,我們可以看到插畫家對作品的詮釋與巧思,好的作品都是歷經長時間的醞釀,才能完美呈現,像是《玩具診所開門了》,除了是河馬爺爺的故事外,也有許多《我有友情要出租》、《天天星期三》...等別本書的角色出現在其中,感覺畫家的作品愈來愈成熟,且更值得細細品味了。有趣的是當故事開頭河馬的診所快歇業時,獅子正在準備租下隔壁的空地,而最後,當玩具診所開張時,獅子診所也開業了,這些都要仔細讀圖才能發現。此外,河馬爺爺在講故事時,出現了一隻貓咪、兩隻兔子、三隻松鼠...許許多多的小動物,可以讓孩子數一數、找一找,故事書也成了遊戲書,我和同事當場找了七隻蜜蜂、八隻蝴蝶,連大人都玩起來了。

最後,方老師播放一部《穿尿布男孩》的可愛短片,請孩子上來編故事,並親自示範如何編故事與台詞,原來作家的故事都是從生活中找題材、找創意,相信對孩子而言是很好的啟發。

10011.jpg

看短片編故事

這是我第一次與班上孩子參加「與作家有約」的活動,感覺和孩子一起認識了方素珍老師,共同成長,老師我也成了方老師的小粉絲,把心愛的《花婆婆》拿來簽名(不好意思!請小朋友幫忙。)。當班長遞送卡片時,拿到了第二張簽名卡片時,老師故作輕鬆地對他說:「你有兩張,那這張就給我囉!(呵呵!)」不過,方老師發簽名卡片發得大方又隨興,我看大部分的孩子都人手一張呀!總之,這真是一場愉快的閱讀饗宴!

10009.jpg

學年老師製作的卡片都好用心呀!給大家拍拍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