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261.jpg

《第8個習慣》是《與成功有約》作者史蒂芬‧科維的著作,繼培養七個習慣後,第八個習慣則是追求卓越──「發現內在的聲音」,使人們藉由自我成長、對工作與生命的熱情來召喚潛力,並發揮無窮潛力與影響力,除了扮演尾舵的角色,也利用內在聲音來為他人服務、激勵他人尋找內在聲音,最後,從中追求個人身心靈的平衡。

我認為追求內在聲音的途徑還是須回歸到個人的善,當我們對人有禮、尊重、真心關懷,依循以人為本的思維與處世態度,有助於找到自己的內在聲音,並激勵他人尋找內在聲音。

記得《吸引力法則》曾說過:「戒掉說不!」因此我一直「儘量說好」,確實也吸引許多對的事情、甜美的果實;但當身心疲累,例如期末做成果,或周遭嘈雜的聲音提醒你追求更輕鬆的生活、善待自己時,我猶豫了,即使,那是一份善念、一件對的事!

書中的一段話令我反思:「當你尋找願景時,首先要問自己,這個願景是否喚醒了我內在的聲音、能力,以及獨特天賦?它是否帶來一種『召喚』的感覺,給予我一個值得獻身的事業?」「也許最重要的願景是發展一種自我意識──一種對自己目標的意識,一種對自己在世界上的獨特使命和獨特角色的意識,一種關於目的和意義的意識。P.78」既然是一份召喚、既然有其意義,雖然可能是辛苦的、未知的,就做做看吧!有時,需要一份信念的支持,原來,那是追求願景之路上的堅持。


摘要分享:

1.如果某項工作能開發你的天賦才能、喚起熱情,而且世界也需要,良知也督促你去行動,那麼,你的心聲、你的召喚、你的靈魂密碼就在那裡。P.28

2.很多新時代的經理人,仍然把工業時代追求控制的模式應用在知識工作的管理上。許多處於權威地位的人,沒有看到部屬的真正價值與潛能,無法完整而準確的理解人的天性,他們對待人就像對待物一樣。這種缺乏理解的狀況,也阻礙他們開發部屬的才智、天賦與主動性。P.39

33:想起我在7Habits學到的一句話:「人須要領導,事情才須要管理!」

3.變革始於一個人的抉擇。......他們不受限於職務,率先由內而外的改變自己。他們的性格、競爭力、積極的能量和主動精神,激發並提升了他人。他們認知了自我的本質,發現自己的優勢和天賦,並利用它們去滿足需求、取得成就。人們注意到,於是賦予他們更多責任,而他們也能肩負新的責任,並再一次獲得成就。P.47

4.第八個習慣的真諦:「發現內在的聲音」,包含兩個部分:一是「找到自己內在的聲音」,二是「激勵他人尋找內在聲音」。P.48

5.道德權威是以符合原則的方式,運用選擇的自由和力量。換句話說,如果我們在人際關係中遵循原則,我們就受到自然的眷顧。自然法則(如萬有引力)和原則(如尊重、正直、和善、誠信、公平、服務他人),左右了所有選擇後果。P.63

6.亞里斯多德說過:「你的天賦才能與世界需求交會之處,就是使命所在。」我們可以這麼說:「哪裡有你的熱情,你的內在聲音就在那裡。」兩者交會之處就是點燃生命、賦予動力的心聲。它是願景和自律的燃料,當其他一切都持否定的態度的時候,它仍然驅使你前進。P.82

7.情感帳戶的儲蓄行為能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,這些行為的共通點有:1.它們都是主動行為,都需要意志力和決心。2.不自私與謙遜,對生活中每一個人的價值和潛能都心存敬意。3.它們都要求做出某種犧牲。P.158

8.真正的和善、禮貌和尊重均來自一個人深層的本性,...教導孩子,不論在家裡或學校,如果它們學會並真誠持續的使用四句話:「請」、「謝謝」、「我愛你」、「需要幫忙嗎?」那麼大多數的情況下他們都能得到想要的東西。p.164

9.傾聽五階段:忽略、假裝在聽、選擇性傾聽、專心傾聽和以同理心傾聽。只有在最高階段的以同理心傾聽,聽者才能夠做到把自己放在對方的參照架構內傾聽。p.1840.

10.理解別人並不意謂贊同他人的觀點。它只是表示你能夠用另外一個人的角度、心靈、頭腦和靈魂看這個世界。被別人理解,是人性深層的需求。p.190

11.智慧和富足心態引導人們相信別人,肯定別人的價值和潛力。p.279

12.《A到A+》作者柯林斯對「第五級領導」的描述:那些最有革新能力的執行長,擁有一種把個人謙卑和職業意志結合起來的看似矛盾的品格。他們既羞怯又兇猛、既靦腆又無畏。他們非比尋常,而且不可阻擋...如果沒有第五級領導人在掌舵,從優秀到卓越的革新就部會發生,絕對不會。

13.邱吉爾說:對每個人來說,生命中總會有一個特殊時刻。這就像是,命運拍了一下他的肩膀,給他一個機會去做一件非常特別的事,一件獨一無二而且適合他天賦的事情。那會是他的生命中最輝煌的時刻。如果他在那個時刻沒有準備好,或者不能勝任這個工作,那將是何等的悲哀!P.290

14.即使生活在最惡劣的環境中,你也會發現自己內心的呼喚,選擇自己的回應。這是「生活在像我們召喚」,讓我們在了解身邊人的需求之後為他們服務。P.190

33:激勵人心的一段話。

90262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