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5500.jpg

2022年的大事之一就是女兒圓圓上小學了,而且還與我同校,母女之間的關係更加密不可分了!媽媽的校園生活也多了一些小牽絆。

原先像一般的父母考量送安親班,確實也去上了一個月的小一先修班,但安親班的注音識字訓練對圓圓而言太難了,第一次考試考了零分,圓圓天真的到處告訴同學,也讓媽媽認真思索這個較高壓的環境適合她嗎?臨時改上了學校課後照顧班。

雖然媽媽有豐富的低年級教學經驗(自賣自誇),但完全幫不了她,因為圓圓在ㄅㄆㄇㄈ、ㄉㄊㄋㄌ前八個注音就卡關了,後面的辨識度有好些,還是時常處於猜測狀態,拼音也得花很久的時間才拼的出一首小詩。媽媽翻出了從前訓練孩子輪讀的教材,從ㄅ到ㄦ一共37首詩,要圓圓每天唸,唸完就可以蓋印章選禮物,沒想到她完全興趣缺缺,前面拼過後面就忘了,再拼一次還是記不住,好不容易集了50個章,買了一個中型禮物,圓圓擺明不想再集了,但媽媽在假日還是會拿出詩讓她讀,最後到底有沒有集到100個章換大禮物呢?答案是沒集到,但大禮物也到手了,這就是媽媽的妥協,趁一次打疫苗買禮物的機會,終結了漫長的集章過程。

集章集到後來,有一件比拼音更棘手的事出現了,就是「想媽媽」。原本大班即將畢業,圓圓表現愈來愈獨立,在外上廁所都要媽媽不要上她旁邊那一間,上學喜歡跟媽媽走不同路線到教室。可是這樣的獨立似乎很短暫,就拿放學從一樓走到四樓找媽媽這件事來看,一開始很OK,後來她提到四樓通往五樓的鐵門發出很大的聲響,不敢自己上樓,要媽媽去教室接她,於是,媽媽在其他課照班孩子快回家前,會去教室接圓圓。一次,忙得稍晚,圓圓和其他孩子排隊前往校門,媽媽遠遠的望去,似乎沒看到她,心想:「會不會走到教室找我了?」於是立刻搭電梯前往四樓,就這麼陰錯陽差,圓圓看到媽媽,奔往電梯、廁所處,大叫媽媽,而媽媽在四樓,就聽到令人心碎的哭聲淚灑校園,她從電梯處跑往校門,大聲呼喊:「媽媽不見了!」媽媽趕緊從4樓飛奔至校門口,圓圓已在課照班老師身旁哭成淚人兒,這是一件令媽媽自責的事,也是她在校園裡哭泣、不安全感的開始,我們得共同面對。

圓圓心中有了許多擔心,每天耳提面名的告訴媽媽要早一點接她,時常在老師身旁哭著說想媽媽,老師幽默的說:「好!我們一起用力的想!」別的孩子排隊改作業,她則是排隊說:「我想媽媽!」怪不得時常覺得耳朵癢,只好一件一件事慢慢化解。之前,雖然沒上安親班,改上學校課後照顧班,但仍維持一週兩日放學後去安親班上美語,起初適應的還不錯,後來,來了一位黑人膚色的男外師,她開始不習慣,上課前就先在學校哭著準備,一路哭哭啼啼走去上美語。媽媽告訴她世界上本來就有很多不同人種,像是她很喜歡看的《魔法校車》,裡頭的提姆也是黑人,但她仍忍不住害怕,一次她哭著跑出教室找老師,我事後問她,她說:「我肚子痛,但我不會跟外師溝通。」總之,心理影響生理,圓圓每日在學校大概會因肚子疼跑健康中心擦藥三次,後來,媽媽也去買了護士阿姨的神奇萬金油,給她隨身攜帶!

又過了幾週,圓圓表示黑人外師其實人滿好的,她發現他不會罵人,也放心多了,但緊接著是中師對孩子的要求變多了,於是,圓圓上課前依然哭泣,原因是中師太嚴格了。媽媽我其實知道不同老師有不同教法、應該教小孩適應環境,但她一哭起來我就沒轍了,只能接受她的高敏感、適應力欠佳,其實,不是只有反應在美語課,而是其他課後社團的適應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,像是科學社團只上兩次就終結了,媽媽只好自我安慰,社團沒上沒關係,少哭一些,不要打壞孩子的學習胃口了。

可是,美語的學習不能說斷就斷,幾番思考,想起從前在幼兒園的美語課都開開心心的,即使線上課也很期待,因此,決定回到幼兒園的美語補習班再試試看。第一次回去剛好遇上萬聖節活動,圓圓還滿自在的回去參加,也遇到了一些幼兒園的朋友,喜歡這裡的老師對節慶活動的盛大辦理,帶入烘焙課程與闖關活動,當初是考量接送問題而選擇學校附近的安親班,現在又回到原本的環境學美語了,媽媽要有長期接送的準備,其中,娘家外公、外婆也納入接送時間表中,真好!

自此有解決哭的問題嗎?並沒有!外婆說我小時候也很愛哭,生了一個愛哭的女兒也不能抱怨,除此之外,她仍有許多貼心舉動,像是在校園時常拿寫著「媽媽我愛你」的紙條、圖畫給我,唉!她的哭也是因為想我,後來給了她一張照片,沒想到她用雙面膠貼在桌上,全班大概沒有不認識我的!每次,我提前接她上美語時,課照班的小朋友就會大聲說:「媽媽來了!」哇!都是一群堅強的孩子呀!

還有一次,我到校外觀課,提前告訴圓圓以免她下課找不到我,沒想到這件事讓她哭了一天,還寫信給學校專輔龍貓老師,信件內容很簡單,就是「我想媽媽」,專輔老師還特地問:「這個小孩是單親嗎?」讓人哭笑不得!媽媽我就在學校,能不能不要再因為想我而哭了!就這麼漸進式的被女兒遙控,一放學要趕快去接她,因為她很期待。從前哥哥就讀另一所學校,很多事都獨立面對,而妹妹純粹因為接送便利而帶在身旁,我想我漸漸能體會和小孩同校的感覺,真是不好說,但好像寫也寫不完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