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002.jpg

因七個習慣前導計畫認識了權滿老師,知道她帶學生製作「曼陀羅計畫表」感到好奇,心想,必須得老師先學會才能教學生吧!於是,一本輕薄短小、好讀的書,加上實作、分心,前前後後居然花了我快一個寒假。

而我那位愛啃書的姊姊,居然趁我初二回娘家那天(回家洗衣的空檔),就完成那本書的共鳴筆記了,驚!

隔天,我馬上產出自己的共鳴筆記,初翻時覺得這本書是教人「學會定目標」,二摘時覺得若要實作必須具備「正向心靈能量」,最後在作者圖像旁產出的一句話是「時時檢核行動,才能達成目標、實現夢想。」也就是說並不是做完計畫就能實現夢想喔!


九宮格重點摘要:

1.原田隆史理念:「開拓未來,培養自立型的人才與組織,對社會及世界的幸福做出貢獻。」P.20

33:一位國中老師,能有這樣的理想,真的令我很佩服!

2.我們的教育正在轉型成「未來輸出型思維」,教導學生如何將蒐集到的資訊加以編輯再輸出,並讓他們描繪未來,思考如何改變自己,讓自己成為理想中的模樣。P.24

33:讓我想到《與成功有約》中,領導意即傳達他人所擁有的價值與潛能,讓學生有價值感、開發潛能,希望他們成為最好的自己!

3.訂立夢想與目標之前,我們必須先做好心靈保養。...提高自信,是達成夢想與目標所不可或缺的要素。P.31

33:書中提供一個寫日誌的方式來提升自我肯定感與自我效能感,而我的做法是每天寫下感恩札記,不一定要當天寫,有時累積好幾天才寫一次,回想這幾日發生的好事。

4.大人物的人格形成:幼年中在愛中長大;因重病、事故體驗生死;冥想、靜坐、觀照。P.60

33:天災人禍不是我們可以預料、可以坦然承受的,但愛孩子是我們一直都能做的,趕快用力愛孩子吧!每天花一些時間靜心是我現階段的功課!

5.「什麼是曼陀羅?」「曼陀羅是人的心理、追求的事物,乃至於擁有它們。」...曼陀羅由八八六十四個格子構成,宛如人的思考、想法的漩渦。P.75

6.在中央寫下大目標,以「心技體活」確立基礎方向。

「心」:意志堅強、正向思考、情緒管理、感恩之心等。

「技」:提升技能、職涯規畫、自我分析、努力等。

「體」:鍛鍊體格(持續健身)、健康管理等。

「活」:不工作時的生活方式、與家人的相處方式、交友關係等。P.89

7.設下期限,締造最大成果。「期限行動」(做到某天為止)、「例行行動」(每天實踐)P.150

8.選擇感覺幸福的情感而將結果導向正面,這種思考叫做「正面思考」。...能做出好成果的人,一定是心這個杯子的杯口向上,是個積極進取、認真踏實、心情愉快的人。P.155


33老師觀點:

1.持續靜心可解放腦中執念,提升覺察力而採取正確行動。

2.閱讀、實作使夢想清晰,想成為超厲害的老師。

33老師內心OS:

一次,找富君老師吃飯,她不知道去那兒了?默默在她教室裡用餐,幾位高年級男生跑進來,看到我驚訝的說:「妳就是那個很厲害的老師嗎?」我心中狐疑:「很厲害的老師,我臉上有寫嗎?」(我平時其實很低調、含蓄、內斂的!)他補充:「就是以前六年四班的老師。」我心中暗喜:「沒錯!就是我!沒想到我那麼有名,學生都幫我宣傳好了!」

我就是想成為學生眼中「超厲害的老師」(眼神閃閃發光)

8009.jpg

未來四象限,讓夢想具體化

8008.jpg

33老師的OW64

8003.jpg

33老師共鳴筆記

7891.jpg

書中最喜歡的一段話

7999.jpg

33老師的長期目標設定,檢核還要下點功夫。

7998.jpg

33老師的感恩日誌

7892.jpg

充滿愛的母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