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9828.jpg

發現囊腫

隱約記得四年前懷妹妹時,一家醫院的醫師判定我有巧克力囊腫,因此,建議我到大醫院生產。

之後,一直以水瘤看待它、追蹤它,漸漸遺忘它。

距離上一回抹片檢查約有一年半,聽媽媽說桃園醫院的婦產科有女醫師,決定8/2再去做抹片與追蹤。

做抹片時的不適感總令人望之卻步,這一回加碼做了陰部超音波,可以看得更清楚些。

檢查陰部超音波同樣是一位女醫師,她測量我右邊卵巢有一顆7*4.9公分的巧克力瘤,左邊則是兩三顆不等、大大小小的,她說:「妳肚子不會痛,真的很奇怪?」

婦產科醫師也問道:「經期時會不舒服嗎?」我:「腹部會悶悶的,不過還能忍受!」

醫師:「經血會過多嗎?」我:「第二天比較多。」

醫師:「用的是正常量衛生棉還是夜用型的?」我:「夜用型的!」

醫生覺得我的臉色蒼白,應該有貧血,而我顯然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太有自覺。醫生說明巧克力囊腫就是子宮內膜異位症,通常5公分以上的囊腫就會建議切除,我爽快的說:「好!剛好有空!」馬上去驗血,接下來的一週,我過得非常緊湊,得在手術前完成一些事情。


手術前一週

首先是拖了很久的牙齒問題,左下方牙套的第二大臼齒斷了一個牙根,得拔除!再來就是整理教室,我可以預期手術後應該需要休養一段時間,搬教室這種粗活一定得先完成,老公和兒子體諒我時間緊迫,都來幫忙了,不過,我只能做到物品就定位,細部的打掃工作就要請高年級的學生幫忙了。

在那一週,還有許多美妙的事情,像是和家人一起吃父親節大餐(安排在拔牙前一天);陪伴女兒適應幼兒園生活,好笑的是上了一天整天,就開始放颱風假;參加我期待已久的高中同學偽單身聚會,怎麼樣都不想錯過。

8/8預約了桃園醫院婦產科的李丞鎧醫師,老實說心情有點忐忑,他輕描淡寫地告訴我要切除囊腫,我已做好最壞的打算,問醫師:「那子宮需要摘除嗎?」心想,那畢竟是罪魁禍首,醫師淡淡地說:「不用!子宮是好的。」呼!我真是想太多了!

8/12預約開刀,醫生建議前一天先來住院,可是,我要和姊妹淘去台中玩呀!Nice的醫生說:「那你晚上12點過後不要吃東西,早上來住院、開刀。」OH!YA!


手術前準備

從醫院帶回一疊手術前的同意書、麻醉評估,但對於要帶什麼東西去醫院,有點模糊,只好上網爬文,看看別人都準備了些什麼。於是,我帶了半個行李箱的衛生棉,有35公分、28公分、23公分,各兩三包,兩包濕紙巾、兩包衛生紙、一包免洗褲(買大尺寸的),餐具、大、小碗、杯子、牙刷、保溫瓶、布希鞋、備課用書、閒書、筆記本、鉛筆盒...等,行李箱怎麼那麼大呀!

幫有需要的美女精簡一下,只要帶一包衛生棉(23或28公分)、一包濕紙巾、衛生紙、一包免洗褲(買大一號尺寸)就夠了!產褥墊我只用了一片,跟醫院買就好了。其餘的就是盥洗用具、日用品,和防無聊的書籍。由於只住了三天兩夜,身上掛了滴管、尿袋,只能擦澡,因此,我是離開醫院前才洗澡,試用醫院衛浴的暖氣,換上手術第一天的衣服(連身裙比較方便,傷口不適合穿鬆緊的褲子),感覺出門不用想穿什麼,挺方便的!


手術當天

一大早,不斷提醒自己禁食中,不能喝水、吃東西,護送女兒上娃娃車時,我還在跟老師聯繫往後幾天由外公、外婆接送,她居然開始大哭,哭得我都心碎了!

我將女兒的物品、制服拿到阿公、阿媽家,就接到醫院的住院通知,可以辦住院手續了!

到醫院之後的流程很緊湊,量身高、體重、照心電圖、胸部X光、驗尿、抽了三、四管血,和護士討論手術的自費開銷,有腹腔鏡抽吸組1000元、傷口保護套1800元、防沾黏貼片15000元、生物組織膠3500元(替代美容膠帶,紗布拿下後就可以洗澡了,真的好方便呀!大推!)、除疤凝膠1800元,總之,先刷卡兩萬元,還好平常有保險,於是,毫不猶豫的住了最貴的單人房(一晚4500元,出院後總花費大約三萬六)。

再來是我小擔心的灌腸,雖然經歷了兩次剖腹產,但這是我第一次灌腸,只要想到要在身體裡塞東西,都會讓我很害怕!我靜靜地躺了半小時不敢動,接著就是到廁所狂拉肚子,由於肚子空空,真的有種虛脫的感覺,休息一會兒,換了張病床,就被送入手術室,醫師戴著口罩跟我打聲招呼,我感覺到彼此間的信任。叮嚀老公帶兒子去吃東西,後來聽說他們擔心到吃不下。(親愛的家人,辛苦了!)

來到手術室,又換了一張床,像是來到高科技、先進的太空艙,看著上方嶄新的探照燈,還好我沒有多做想像。先是吸入氧氣就昏睡了,醒了之後,就聽見護士呼喚著家屬,依舊半夢半醒。老公幫我記錄12:50手術,14:20手術完成、進恢復室,15:40回病房、意識恢復,16:10換點滴、加止痛藥、類固醇、抗敏藥...,而我最在乎的是喝水時間,居然要等到23:30才能喝50C.C.,我們之前笑說:「進廠維修保養。」這會兒真的是被「榨乾」了!


手術第二天

喝了幾次少量的水,接著是等「排氣」,「排氣」代表著腸胃逐漸恢復功能,能不能進食都靠它了,突然覺得人體能正常「排氣」真的好重要!我向醫師表示肚子很脹,他說裡面都是二氧化碳,原來,腹腔鏡手術需要在體內灌入二氧化碳來幫助腹腔脹開呀!

不過比起剖腹產,這真的是一個小手術。第二天就能下床自由走動,上午拔掉尿管,下午拔掉點滴,除了腹部脹氣、腸胃的不適感,幾乎可像一般人緩慢行走了,護士告知隔天就能出院了。

最最誇張的是弟弟探病,居然帶來飲料和蛋糕,內心疑惑:「他不知道我不能吃嗎?」沒想到是買給老公、兒子和他自己的份,在病房吃起了下午茶,怒!

89818.jpg

男人的下午茶,平常也沒看你們在吃!

最最暖心的是媽媽、老公的愛心魚湯,老公與兒子住進醫院,無微不至的照顧我,以及朋友們的關懷簡訊。

最最心疼的是女兒幼兒園放學,阿公、阿媽帶她同來,開心的在病房中探索、爬上爬下,最後哭著要媽媽回家,這兩天媽媽不在的日子,她又是想媽媽、又是拒學,流了不知多少眼淚,阿公、阿媽真是辛苦了!


居家護理

糊裡糊塗地在桃園醫院度過三天兩夜,醫生開了一些止痛、軟便的藥,護士交代七週內不要提重物,好像也沒說什麼能吃?什麼不能吃?網路時代這麼方便,自己爬文去!

飲食注意事項: 1.採漸進式的飲食:排氣後先喝開水、果汁、湯類,若無腹脹嘔吐情形,則可進食軟飲、稀飯、 麵條及青菜約一、二天,待排便正常可食一般飲食。 2.術後一週內禁食人蔘、麻油、酒類及易產氣的食物(如豆類、麵粉類製品、韭菜、地瓜、芋頭、 青椒、洋蔥、高麗菜、蘿蔔、花椰菜)。 3.避免油膩、刺激性的食物(如咖啡、茶、辣椒、酒類)。 4.一週後多攝取高蛋白、維生物和礦物質以幫助組織修復(如魚、鮮奶、雞精、肉類)。(摘自光田綜合醫院)

原來不是只有孕婦才是嬌貴的,有婦女病的女人也是很嬌貴的,需要大家多多體諒!衷心期盼所有的女性朋友們平安、健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