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RROR WORK Day19

第19天的鏡子練習課題是「以感恩的態度生活」,書中提到富足與感恩密不可分,感恩思維可以帶來更多豐盛、更多美好的祝福,這是最容易了解的課題,但也是最容易忘記的,當我們接受各種讚美與禮物時,記得說:「我以愉快、喜悅、感恩的心情將它收下。」只要懷抱感恩的心,就會獲得愈來愈多的「好東西」(讓人生如此美好的人、地方、體驗)。

早晨,睜開眼,告訴自己:「床啊!早安!非常感謝妳給我的溫暖與舒適。親愛的33,這是受到祝福的一天,一切都很美好。」呵呵!看來今天又要倒帶一次了(趕快躺回溫暖的床)。躺在床上放鬆時,一邊想著感謝的事物,起床後,到浴室的鏡子前,深情的對自己說:「我感謝自己的甜美笑容。我感謝健康的身體。我感謝自己今天有班可上。我感謝今天要碰面的人。」我一口氣又說了好幾樣:「我感謝今日擔任導護工作。我感謝今日所遇到美好的一切。感謝班上的孩子乖巧懂事。感謝....」今天,要不斷對著鏡子訴說感謝。

第19天的記錄練習是感恩日記,為了要培養懂得感恩的態度,得將感謝的事物加入肯定句,並做鏡子練習。另外,閱讀具有啟發性、關於感恩的故事。以自身經歷(或某人)寫一個富啟發性的感恩故事。

今日,我感謝舒適的教室空間,我的辦公桌位於教室後方,角落處有一圖書角,是開放、繽紛的閱讀空間,圖書角旁的小桌,我放置了一個薰衣草茶壺花器,上頭有幾朵向日葵,孩子們的圖書尺也放這兒,同時,這也是我煮咖啡、泡茶的地方,我與孩子們共用這個美好的空間,窗外充足、溫煦的陽光映照,窗邊我以麻繩、聖誕小物裝飾,讓自己擁有好心情,我感恩此時此刻,在此空間自在獨處。

80671.jpg

至於富啟發性的感恩故事嘛!真是千頭萬緒,不過,再套句女兒最近剛會說的一句話:「找到了!(驚喜)」大學時期,曾在夜間修一門珠寶藝術的課程,遇到一位充滿生命、創作熱忱的老師,她帶給我最有啟發性的一句話:「.....(內容已忘記,但語氣帶著驚嘆、鼓舞)好好發揮!」「好好發揮」這四個字象徵無限可能,這也是我很喜歡送給學生的話,我永遠忘不了那位老師。

第19天的心靈訊息:「我優雅地給予及接受禮物。」這是我極有共鳴的一個訊息,一位同事每次見我都說:「全校最優雅的老師來了!」最近,我學會大方接受他的讚美,並說出心中感謝,正如書中提到:「讚美是富足給予的禮物,我學會優雅地接受。」我愈是敞開心來接受,便能吸引更多的美好。


MIRROR WORK Day20

第20天的鏡子練習課題是「教孩子做鏡子練習」,將鏡子練習帶給周遭的孩子,剛好!我身邊圍繞著一整班的孩子,鏡子練習雖然接近尾聲了,依然令我感到期待。書中提到:「學生時期沒有人教我,我選擇使用的話語會影響我的人生。沒有人教我,我的思想具有創造力,真的可以形塑我的命運,或者,我說出去的話會回過頭來成為我的人生經歷。從來沒有人教我,我值得被愛,或者,我的人生本來就該有好事發生...」這段話,讀來像詩般悅耳,卻是愁苦的悲歌,我們像是在批評中掙扎的成長成現在這個樣貌,信心一再被打擊、重建、打擊、重建,如果,此刻的你仍覺得自己不夠好,便是尚未愛上真正的自己。

我很幸運,有這麼多孩子相伴,但生活中的每一天,我很難做到不批評、不罵人,負面的話,令孩子感到難堪,如果他們因此而相信了,我便脫不了干係,想到這兒,發覺自己也重複著從前老師教誨的模式走著。前幾天,兒子對我說:「我們老師好兇喔!那時,我們在考試,老師大吼一聲,我從座位上跳了起來!」我問他是不是當時別的孩子做了什麼事,讓老師很生氣,兒子疑惑的說:「沒有啊!」我回答:「有時,老師為了快速的讓學生聽話,會選擇用兇的方式,讓小朋友更注意。」這樣的回答他顯然不認同,不斷的說著:「可是我們都沒有吵啊!」還有重複說他跳起來嚇到的重要情節。我也是老師,也想為自己的身分、自己說過的話辯解,我也是從小被罵大的,但此刻,我可以選擇讓正面話語多於負面的話,為了讓我的學生擁有正面信念,成為很棒的人,這對我而言,是非常重要的課題。我想邀請學生們說這句肯定句:「我可以成為我想要成為的人。我可以做我想要做的事。生命會全力支持我。

今天,用不到一節課的時間,帶全班孩子做「愛的練習」,我給他們看書中提供的影片《潔西卡的每日肯定句》(Jessica's "Daily Affirmation"),一起討論鏡子中的小潔西卡在說什麼,大家真正喜歡的是潔西卡的動作,大笑聲往往壓過了聲音,我們重複看了兩次。接著,我們討論喜歡什麼形狀的鏡子,有愛心、星星、圓形...等,我在黑板畫出愛心形狀的「魔鏡」,由孩子們輪流上台為它裝飾。裝飾完畢,先讓一些孩子上台練習說愛的肯定句,開頭是「我愛我...」或「我喜歡我....」,並幫上台的孩子錄影,一位孩子說道:「我喜歡我的爸爸、媽媽,因為他長久以來照顧我。我還喜歡運動,就是散步。我喜歡做每件事情。我喜歡我的屋子,我喜歡我的姐姐、哥哥,我還喜歡我上的補習班。我真的喜歡我的生活和老師,謝謝你們長久以來的照顧我。」這位孩子不但說出愛的肯定句,也說出他的感謝,令我好感動。

80407.jpg

愛的魔鏡

明天,我們要製作個人魔鏡,學習寫下愛的肯定句。沒想到,書中提供了這麼實用的教學設計,稍加轉化,就成了很棒的教學,我希望我的學生都能學會更愛自己,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。


MIRROR WORK Day21

第21天的鏡子練習課題是「現在,好好愛自己」,在鏡子練習接近尾聲之際,我懷著感恩的心承接書中教我的人生態度。每一天,那短短的幾頁像是叮嚀,也像是當頭棒喝,因為我全然的深信不疑、照做了,如今,自我感覺良好的不得了!哈哈!書中說:「在這趟旅程中,你利用鏡子練習來幫助自己檢視自我對話、讓內在的批判者安靜下來、原諒那些傷害過你的人、放下過去的恐懼,並釋放了陳舊的信念與負面思考模式。」是呀!我的心靈宛如大掃除一般,做了好多事。

昨天,我告訴姊:「鏡子練習真的很有意思!」姊說:「妳真的很厲害!」我馬上接話:「沒有厲害啦!照著做而已。」謙虛雖然是美德,但又忘記要優雅地接受讚美的禮物了,我依然是我,多的是更多的覺察與好的信念,我想跟著書中的肯定句說:「謝謝妳堅持住了。謝謝妳敞開來學習新事物。我真的愛妳。

今天早上是鏡子練習的最後一天,我忘記為自己喝采了。我忙著幫班上每位孩子用銀色厚紙剪下不同形狀的魔鏡,最受歡迎的是愛心與星星形狀,其他還有圓形、橢圓、長方形,我思索著如何讓一年級的小朋友體會這份美好,裝飾魔鏡是個好的開始,寫下、讀出愛的肯定句則須要練習,從他們口中說出:「我喜歡我的生活。我愛我的爸爸、媽媽、哥哥、姊姊.......。我喜歡我的眼睛。我可以打倒全世界的壞人。我要保護我的老師。我可以當恐龍博物館的解說員。我可以寫完所有的功課。......」我很驚訝孩子們敞開心胸全然接受我的引導,努力地思索愛的肯定句,這就是低年級孩子純真、可愛的一面,我們的內在小孩也是這樣的。我請孩子跟著我說:「我喜歡做我自己。我可以成為我想要成為的人。我可以做我想要做的事。我真棒!」回家後,必須將愛的肯定句說給家人聽,傳達這份愛的禮物。我很高興在我敞開心胸學習的同時,也能用其他方式來分享我得到的愛與能量。

書的最後提供十二個愛自己的方法,我將大標題記錄下來,如果你也對鏡子練習有興趣,可以試著做做看喔!

1.停止所有批評。

2.原諒自己。

3.不要嚇自己。

4.要溫柔、仁慈、有耐心。(父母與老師的角色都很需要!)

5.仁慈的對待自己的心智。

6.讚美自己。

7.支持自己。

8.對負面的自己懷抱著愛。

9.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。

10.玩得開心!

11.現在就開始愛自己。

12.做鏡子練習。

明天,也許我不須這麼早起趕進度,但我會記得對鏡子中的自己持續說:「我愛妳!祝妳有美好的一天。」對鏡子中的自己持續訴說感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