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含是一個非常害羞的孩子,為她取這個化名,是因為她就像含羞草一般羞澀。

開學第一日,小含在極其歡樂的新生始業式中嚎啕大哭,令人印象深刻!

原來她東瞧西望,找不到媽媽,壓抑的淚水逐漸潰堤,幸好媽媽及時趕到,但她已泣不成聲了。

一天又一天,這個愛哭的小女孩逐間展開笑顏,像隻小麻雀般繞著我吱吱喳喳。

除了上台時仍神情緊張,緊閉雙唇,漸漸的我很少聽到小含那大而響亮的哭聲了。



今天一早,未進教室之前,我又認出那熟悉的哭聲。

一進教室,小含跌坐在地板大哭, 一位家長說她想媽媽。

姐姐說明平常都是媽媽帶小含來上學,但今日媽媽沒空,讓小含和姐姐搭校車來學校。

我在教室外,抱著小含,告訴她媽媽只有今天沒空,我重複著:「沒事!沒事!」也是想安定自己的心吧!

我拉著她的手,看見她手指上有些小瘀青,於是問道:「妳受傷了嗎?」但她的話被哭聲、呼吸聲所掩蓋。

我帶她去洗手,終於聽清她的回答:「我早上被門夾到。」的確,右手指頭上有許多小瘀青。

我問她是不是沒有辦法寫字,她點點頭。

幫她擦藥之後,我請同學幫助她,提醒她先不要寫字,她大而無辜的眼神透露著安心。

我很開心能在第一時間耐心的安慰她、了解她。

有些時候,課務的繁雜、緊湊,總使我對學生的一舉一動失去耐心,想著:「妳又來了!」

但這樣的負面想法真的無益於解決問題,反而製造師生間的緊張與不瞭解,並帶來事後的懊悔。

身為老師應該時時提醒自己再多些耐心與包容心,當孩子情緒不佳時,別再把自己的情緒強加在他們身上。


 

一天,班上的圓圓遲到而沒吃早餐,她幾乎每天都遲到。

而那天是健康檢查日,警衛先生帶著她來到健康檢查地點,隨即展開一連串的檢查。

檢查完畢,已是第一節下課,由於下一節是體育課,我提醒小朋友先不要下課,回教室喝水、吃東西、上廁所。

那時圓圓提到她沒吃早餐,我給了她一塊餅乾。

一上課,體育老師看到許多小朋友在吃東西,憂心忡忡的說:「你們怎麼會現在吃早餐?早餐應該....。你怎麼在吃零食,不應該...」

體育老師的話語使我心中的煩躁堆疊到高點。

這時,平常較不守規矩的欣欣突然跑來說:「老師我沒吃早餐,可以吃餅乾嗎?」昨天已給過她餅乾了,提醒過她,今天又來了。

圓圓此時也說:「老師我可以吃餅乾嗎?」

不知哪來的無名火,當小朋友去上體育課後,我將還留在教室的欣欣、圓圓罵了一頓,怪她們不正常吃早餐。

之後,當我轉述這件事情給媽媽聽時,我提到圓圓很可憐,家中沒有辦法給她完善的照顧,以致遲到、來不及買早餐。

媽媽說:「你們老師有時候就會將自己的情緒帶給孩子,我們以前小學的老師也會這樣!」

我真是啞口無言,心中感到慚愧。

為了不讓孩子二、三十年後,甚至更久,還記得老師的不當處理方式,我應該更謹慎處理自己的情緒與用詞。

明明是「菩薩心」,卻現出「夜叉面」,老師在EQ的修養上,真的很重要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